船舶发动机的润滑特点
 

船舶柴油机润滑部位,大致可分为两大部分:

◆  活塞、活塞环与缸套间的润滑

◆  十字头轴承、曲轴箱轴承、主轴项轴承、曲轴轴承、同步齿轮或链条及其工作部件的润滑,即转动机构的润滑

在这两部分中,以活塞、活塞环与气缸套间润滑最为苛刻,负荷最大,而这部分的良好润滑注定了柴油机性能的发挥。

对筒状活塞柴油机来讲,它气缸下端和曲轴相连,活塞和缸壁靠曲轴转动时飞溅润滑,同时起到冷却、密封的作用。对大型筒状活塞柴油机也同时可在缸壁上设置注油孔进行润滑。

 

图-船用十字头

发动机典型的润滑系统

 

与筒状活塞柴油机不同,船用二冲程十字头柴油机设置了横隔板,将气缸部分与曲轴箱分开润滑,气缸部分的润滑油称为船用气缸油,它由缸壁上的注油孔,如MAN公司的低速十字头发动机,每缸至少八个注油孔,由注油孔注油至环带区,在十字头柴油机中气缸润滑油是不循环使用的,属一次性消耗,一般不注入曲轴箱。而其曲轴箱润滑油是独立的循环油系统,亦称系统油,其主要在油泵的压力下流向个润滑面同时冷却活塞。

信息来源: 
200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