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发动机的润滑系统
 

作为船舶动力装置,船舶柴油机的润滑系统,通常由曲轴箱强制润滑,废气涡轮增压器润滑和气缸油注油润滑等。在某些机型中,曲轴箱强制润滑还为活塞提供冷却用润滑油。

 

1.曲轴箱强制润滑

该系统一般有两种形式:湿式曲轴箱润滑和干式曲轴箱润滑。

湿式曲轴箱润滑

全部润滑油贮存在油低壳中,油低壳起着循环油箱作用,这种润滑系统较简单,但由于润滑油易漏到曲轴箱中的燃气接触机会较多,所以油质变化严重。

 

  干式曲轴箱润滑  

为保证柴油机可靠地润滑和延长润滑油的使用寿命,目前大多数船用主机和辅机都采用干式曲轴箱润滑。

 

2.涡轮增压器润滑系统

涡轮增压器是高转速的机械,选用柴油机曲轴箱油亦可满足其轴承的润滑要求,那样可简化或和主机同一个润滑系统,否则需要专用的透平油,则需有另一专门的润滑系统。

 

3. 气缸注油润滑

大型低速十字头柴油机的底部有横隔板将气缸空间与曲轴箱空间分开,缸套的润滑采用注油方式润滑,也就是专设的气缸注油器将润滑油经注油接头达到气缸周壁的各注油孔,是独立的润滑系统。

 

              

图- 气缸注油润滑系统示意图

 

1-气缸油储存柜; 2-气缸油滤器; 3-气缸油输送泵; 4-手动泵;

5-气缸油日用油柜;  6-气缸注油器;  7-注油接头;  8-气缸套;

信息来源: 
200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