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用中速筒状活塞发动机油的选用
        对于大功率、重负荷的中速筒状活塞发动机,因燃用劣质燃料,其燃烧产物混渗落到曲轴箱,尤其是大缸径的筒状活塞发动机,它的润滑油兼有气缸油和系统油的双重功能。因此对油品的质量要求更高。除了中速机应有良好性能外,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方面,油品在使用过程中必须经离心、净化后,油品还能保持良好的性能。下图表示苛刻的离心分水分渣流程。

 

图-系统油循环离心净化流程

对于工况条件较缓和所燃用燃料硫含量不高的中速筒状柴油机,也可选用低速十字头发动机用的系统油。国内研制成功的TBN12、25、40、SAE 40的中速机油经实际使用,得到了用户的肯定,应该是很好的选择。

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保持循环油箱中有一个稳定的TBN值,下式表示TBN稳定值的推算。

      

表达式中:        TBN0      mgKOH/g         新油

                  TBN∞     mgKOH/g        稳定值

                   S        硫含量%

                   C        润滑油耗量        g/kW.h

       国外有些发动机厂商规定TBN0,同时也规定了TBN0 ≮40-50% TBN∞。

◆ 推荐应用

中石化润滑油公司目前已有两个粘度的八个产品牌号。中速机油用户可根据燃油硫含量、工况苛刻程度,参照下表合理的选用。

长城牌3012船用中速机油  长城牌3020船用中速机油

长城牌3030船用中速机油  长城牌3040船用中速机油

长城牌4012船用中速机油  长城牌4020船用中速机油

长城牌4030船用中速机油  长城牌4040船用中速机油

长城牌船用中速机油的命名前2位数字代表SAE粘度等级,后2位代表不同的碱值。长城牌拥有不同粘度等级、不同碱值船用中速机油产品八种,并可根据用户的需求,调制不同粘度等级、不同碱值的产品。

表- 中速机油总碱值的选择

工况

/% 燃油含硫量

中速机油TBN/mgKOH g -1 .

苛刻

3.5~4.0

40

苛刻

2.0~3.5

30

苛刻

1.0~2.0

20

苛刻

0.5

12

中等苛刻

1.5~2.0

25

中等苛刻

0.5~1.5

15

中等苛刻

0.5

10

缓和

<0.5

7

信息来源: 
200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