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船用油现场简易测试?

  当船舶在航行时,润滑油或发动机若出现某些不正常现象时,由于船上不具备较为完备的分析手段,因此权宜之计,可采用一些简易的方法检查,然后根据检测结果,确定是否润滑油变质或对柴油机工况作适量调节,以确保最大限度的航运安全。船舶行业日常用的现场判定润滑油质量的方法有如下:

  • 目测

      观察润滑油颜色是否浑浊,有否颗粒状物,倾倒时润滑油是否能保持细长均匀。对新油与在用油分别滴在滤纸上,观察其变化。如油渍很黑,证明润滑油有脏物,黑点中有较多的沥青和炭粒,则可检查一下过滤器有否问题。如果黑点很大,呈均匀圆粒状,说明油品已变质。如果油渍中有较小的黑点,四周有较大的黄色扩散层,则说明润滑油仍可使用。

  • 稀释检查

      将怀疑有问题的在用油和溶剂汽油以1:1稀释,静置24h后,观其沉淀物多少,决定在用油的取舍。

  • 加热检查

       将在用油放于一定容器中,加热到一定温度时观察油中泡沫声响,决定在用油的取舍。

  • 使用OEM各自备附件来检查油品质量

      国外发动机进口时,有时会附带一些检查油品质量的自备附件,如测定燃油稀释、水份、粘度等简单的测定器。

      总之船上现场测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检测人员的经验,可在应急时一定作用,但真正确定油品质量,还需在实验室用标准方法和仪器来进行判断。

  • 信息来源: 
    200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