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船用润滑油的混用和混兑试验?
  船用油由于存在一次使用量大的特点,因此使用过程中,常常会碰到不同品牌油的混用,因此出现是否可混兑的问题。由于市场上润滑油的配方体系不尽相同,因此混兑后是否产生分层,沉淀物出现,或相互削弱其性能等不良后果,甚至造成事故。因此在没有经过混兑试验的情况下,两种不同公司的油绝对不允许混用,必须进行混兑试验。有关资料介绍混兑试验可按下列步骤进行:

  1.将两种欲混用的油以一定比例混合,测试该油品的主要理化分析项目。如V40、V100、VI、水分、机杂(不溶物)、TBN等。亦可根据实际需要测试其中的一些项目。

   2.将混合的润滑油放置到105℃恒温箱中168h 以上,观察是否出现分层、沉淀等现象。

  3.如上述测试结果与欲混合的油品各项指标差值在10%以上或在48h后出现分层,沉淀物现象,则表明这两种油不能混用,反之则可以混用。

信息来源: 
200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