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据冲压金属板材的种类来选择加工用油?
  ◆  硅钢板

硅钢板是比较容易冲切的材料,因为大多数情况要求在冲切后附着的油膜要干燥,所以一般使用极低粘度的油。但是为了防止冲切品的毛刺增多,延长模具寿命,粘度越高效果越好。因此应该选择粘度尽可能高,而且干燥时间短的冲切油。除此而外,防锈性和退火后炭的生成量少,以及维持操作环境、臭味小等也是非常重要的。

◆  碳钢板

首先应该注意的是加工油的粘度。根据加工的难易和给油方法及脱脂条件来决定最佳粘度。其次必须考虑使成形容易的油性、防止卡咬的极压性、防锈性、脱脂性以及在焊接时不产生有毒气体。

◆  镀锌钢板

注意使用氯型冲压油有时发生白锈,使用硫型冲压油危害较小,但冲压加工后应尽早脱脂。

◆  铝、铝合金板

如果脱脂早,也可使用含有氯及硫的冲压加工油,但是冲压加工后放置时间较长会生成白锈或变色。为此,与铜和铜合金使用的油一样,适宜使用加入非脂肪性酸型的油性剂的冲压油。铝是两性金属,和酸、碱都能起反应,所以使用酸性或碱性冲压加工油和脱脂液时要充分注意。

◆  不锈钢板

不锈钢是容易产生加工硬化的材料,要求使用油膜强度高、抗烧结性好的润滑油。一般用含有氯型极压剂,它比碳钢板用的冲压加工油粘度高的油和冷却好的水溶性冲压加工油要好一些。

◆  铜、铜合金板

最好避免使用含有氯型及硫型极压剂的冲压油,特别是含硫多的冲压油腐蚀铜、铜合金,使其表面变黑。应当选择含有油性剂、滑动性好的冲压油。

信息来源: 
2007-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