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轮加工如何选用切削油液

在齿轮加工的滚齿、插齿工艺中,由于加工时刀齿断续切削并有冲击力,故刀齿容易磨损,尤其在进给量大和高速切削时,刀齿的磨损就更严重,所以要求切削液具备良好的润滑抗磨性能。过去有些工厂在滚齿、插齿中一般都是用20号或30号机械油作切削油,由于机械油中不含润滑添加剂,故加工的齿轮齿面粗糙度较差,刀具使用寿命也低。

    剃齿加工要求高的表面质量,为了防止粘刀,可采用含活性极压添加剂的切削油,又因为剃齿加工产生细小的切屑,为了使切屑容易冲掉,最好用低粘度的切削油,如果切屑分离不畅,会使已加工件表面质量恶化或“崩刀”。

对于高速切齿加工,若用油基切削液,一般会产生较大油烟,污染环境。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生产的长城牌齿轮加工油是以深度精制矿物油为基础油,加入多种精选功能添加剂调合而成,适用于齿轮的滚齿、刨齿和剃齿等加工速度较快的切削、磨削工艺,且能有效降低金属加工过程中的油雾浓度。其中,M0053、M0053B齿轮加工油适用于黑色金属及有色金属的切削加工;M0013主要适用于负荷较高的黑色金属切削加工工艺。

在高速切齿加工时,有时用油基切削液由于冷却不充分,往往会造成工件表面烧伤,影响加工质量,刀具磨损也加剧,此时可考虑选用具有强极压性的水基切削液,如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研制的长城牌M3080不锈钢切削液等类似的含有硫、磷极压添加剂的水基合成切削液或高浓度极压乳化液,可克服高速切削时的油污染,加工质量和刀具磨损情况均比油基切削液好。但对原有的滚齿、插齿机床,必须采取措施,防止水进入转动部分,以免机床产生故障。

信息来源: 
200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