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待切削油液规格标准的局限性

  金属切削是重要的机械加工手段,包括17种加工方式,涉及切削工艺、刀具和加工材质等复杂工况,配套使用的切削油液多种多样。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虽然制定了金属加工润滑剂分类标准,但在其曾经开展的包括切削油液在内的各产品规格标准的制定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ISO最终没有制订出对于金属加工润滑剂中任何一类产品的技术要求。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曾制定过SH/T 0364硫化切削油、SH/T 0365乳化油2个石化行业标准,均已于1998年废除。

  美国和欧洲都没有制定切削油产品标准,有经验的科研人员与用户不会仅凭切削液产品是否符合某项标准来确定其品质。各润滑油企业根据市场需要进行产品研制时,重点考虑的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应用效果以及提高应用服务技能。

  进一步说,切削油液是一种难以用统一的产品标准来覆盖各种工艺条件并规范其性能的特殊润滑油,尤其是水溶性切削液,各种机械加工厂的生产管理方式不同、所处地区水质不同等因素,都会影响产品的使用性能。产品标准只能是宏观的规范,即使产品指标相同的产品,也可能会表现出完全不同的使用性能。有时会出现符合标准的产品但作用效果却不好,而有时令用户满意的产品却不符合规格标准的情况。有经验的用户一般并不很关注某种切削油液是否符合某种产品标准。(李谨)

 

信息来源: 
200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