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件原材料变化对淬火油使用效果有影响
  2007年底,浙江某机械制造公司向上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上海研发中心反映:最近一个月来使用长城牌淬火油,出现了淬火后部分工件硬度不足的情况。经过了解,该公司使用长城牌U8132快速光亮淬火油已经有数年的时间,使用情况一直很正常。从07年11月份起,其中一种用于冲击钻的汽缸套工件,硬度指标为40HRC以上,淬火后实际硬度只有35HRC左右。检查热处理工艺及设备均没发现问题,从现场取回了新油及旧油进行检测也未发现异常。

  经过分析认为,该工件淬火后的硬度不足很可能是由于低温区冷却速度不足引起。于是采取了加入低黏度基础油及催冷剂来加快低温冷却速度的方案,经过处理后,汽缸套淬火后硬度达到45HRC左右,成功解决了问题。

  经过进一步调查分析发现,客户之前使用的U8132快速光亮淬火油的冷却速度对于以碳钢为材质的汽缸套而言,处在临界状态,勉强满足要求,一旦工件的原材料(如含碳量等因素)出现变化,就容易导致了上文提到的淬火后硬度不足的问题。为此,长城润滑油的技术人员后来提供冷却速度更快的长城牌U8121超速淬火油给客户使用,使用至今将近一年,情况良好,重新赢得了客户的信任。(邹文立)
信息来源: 
200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