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汽轮机油规格有哪些?

    国际上有代表性的汽轮机油规格有ASTM D 4303、JIS K 2213、BS 489、DIN 51515和ISO 8068。其中ASTM D 4303对油品的清洁度有要求,TOST(氧化后酸值达2.0mgKOH/g)氧化试验要求达到2000h,抗乳化性能要求不高。

1)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汽轮机油规格

    在国际标准ISO 8068-1987中,包括AR和BR两种。其差别是AR类产品具有空气释放值要求(更强调当空气混入润滑系统形成细小气泡后的消解能力)。

2)美国材料试验协会(ASTM)汽轮机油规格

    ASTM D 4304-1984为美国用于蒸汽轮机和燃气轮机中矿物润滑油规格,包括Ⅰ和Ⅱ两种。差别是Ⅱ类油更强调承载能力要求。

3)德国汽轮机油规格

    德国汽轮机油规格为DIN 51515第1部分

4)汽轮机控制液规格

    对于300MW及其以上的大型发电机组,调速系统和控制系统工作压力超过4MPa,起火可能性较大,因而较多使用难燃合成液。在ISO分类中属于TCD类油。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会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出的三磷酸酯汽轮机控制液IEC/TCIO(征求意见稿)-1992年。

5)  国外汽轮机制造商有关汽轮机油标准(OEM标准)

    总体看来,国外汽轮机制造商对油品的氧化安定性要求较高,但也没有超过GB 11120-89标准中优级品指标。在这些规格中均有承载性能(FZG试验)要求,以满足重载负荷燃气机和透平机发电机间有加载齿轮的燃气机组要求,有的还提出清洁度要求。主要国外汽轮机制造商的标准有:G.E公司透平油规格标准、ABB阿尔斯通电力标准(HTGD 90117 V0001R标准)、西门子(SIEMENS TLV 901304规格)标准。

 

信息来源: 
2007-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