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纸机设备的润滑维护十分重要?


  近年来,国内外纸机设备的工况日趋苛刻,润滑和维护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据资料显示,由于润滑不当曾造成近40%的纸机轴承设备故障。纸机设备维护和更换费用昂贵,一个轴承的成本约在3000至上万元不等,且更换一个轴承需要停机约4小时左右,同时,由于造纸机多是高速连续生产线,由于润滑问题引起的设备故障情况复杂,故障点不易查找,解决起来耗时长,对企业产量和效益影响非常大。

  现代的造纸设备自动化水平较高,涉及设备种类繁多,相应所需的润滑油脂种类牌号多,使设备润滑管理有一定的难度。所用的油品几乎涉及到所有种类的工业润滑剂,例如各种齿轮油、液压油、发动机油、轴承油、汽缸油、各类润滑脂等。

  不少企业在发现问题的时候认为是设备本身设计和制造水平的问题,很少有人想到不正确的设备保养方式方法完全有可能成为制造麻烦的元凶。这种现象在造纸机械润滑剂管理、选择和使用方面表现尤其突出,以致低劣质量油品充斥其间,由此造成正常生产效率低下、设备故障时有发生,给相关的企业造成极大损失。

  为改变在造纸行业中存在的用油混乱现象,合理润滑技术的推广在造纸设备方面显得更为重要。长期以来,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致力于服务轻工造纸行业,结合国内外造纸设备润滑的情况,经过分析对比、验证、简化润滑剂品种、油品质量升级和进口油品替代等工作,逐步确定了造纸机械的合理用油。

  纸机设备在结构上大致分为压榨部(湿部)、干部、涂布整饰及卷取部。设备工况属于高速、重负荷,纸机干部温度较高,湿部与水接触,因此对润滑剂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纸机专用油除了应具有合适的粘度,以保证在工作温度高、负载较重的情况下,足够形成油膜以外,以下性能对纸机专用油非常重要:

  • 优异氧化稳定性,有效抑制油品氧化,延长油品的使用寿命,从而减少换油次数;
  • 良好的清净分散性能,有效清除轴承表面的积碳和油泥,保证润滑循环系统良好的运行;
  • 优异的过滤性能,现代纸机都配有精密的过滤设备,必须选用专用的添加剂使产品具有优异的过滤性能;
  • 良好的分水性能,油品能迅速将运行中侵入的水分分离出来,有效减少通过过滤器时的阻力,保证在金属表面连续的油膜,防止金属面互相接触造成的磨损;
  • 优良的极压抗磨性,有效防止机器启动和重载荷情况下轴承和齿轮的磨损;
  • 优良的防锈蚀性,能有效抑制铜和其他金属表面的腐蚀。

  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紧密跟进行业发展,研制开发了专门服务于造纸行业的造纸机循环系统油和配套的造纸机循环系统清洗油,有关项目通过了部级鉴定,获得了专家评审组的认可。长城相关产品在全国多条纸机生产线得到广泛应用,且与国内多家造纸机械制造商进行了富有成效的OEM技术合作,获得了国内多家造纸机械OEM技术推荐和认可。

  2006年3月,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北京研发中心与轻工业杭州机电设计研究院共同起草的《矿物油型造纸机循环润滑系统润滑油》、《合成型造纸机循环润滑系统润滑油》和《造纸机循环润滑系统冲洗油》3项轻工业行业标准,顺利通过全国轻工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并在2006年底经发改委批准,正式发布实施。2007年10月,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对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进步奖的项目和单位给予了表彰,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北京研发中心的“造纸机循环润滑系统润滑油系列产品的开发应用”项目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造纸设备全面润滑解决方案

信息来源: 
200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