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进行纸机循环润滑系统的冲洗?

   设备维护的好坏对于工业企业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针对造纸工业这样的资金密集型行业。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够提高设备可靠性,但是可能被忽视的操作就是润滑循环回路的冲洗过程。正确冲洗润滑循环回路以达到减少纸机循环润滑系统内部污染,延长造纸机设备寿命,能保证其在最佳状态下运行,减少停机时间,到达增加工效的目的。

  纸机在常规操作中,环境中的水分、灰尘等污染物,造纸过程中的纸屑、纸浆废水,油品高温、长周期运转后形成的油泥、添加剂降解等均会进入纸机的润滑循环系统。长时间后,累积的污染物会影响回流管线、轴承室、油箱等处润滑油的流速。累积的污染物也会引起过滤失效、油品泄漏,降低关键设备部件的可靠性,如果不正确处理的话,还会导致昂贵的纸机轴辊、减速箱等设备的维修,甚至引起非正常停机。

  通常情况下,加强对油品流动的可视控制面板和油箱的观察检测,可以减少因为油品变质带来的危害。如果其中一条供油管线发现有沉积物,应该加强对该管线的整个循环回路的详细检查,因为管道的连接及密封的缺陷,是很容易使油品受到纸张加工过程的水分、蒸汽冷凝水、高温的侵害。同时可以扩大对周边几个管线的检测,看上述问题是否呈扩大化趋势。下表中列出了常见的油品恶化,需要执行冲洗的原因及如果不冲洗的潜在危害。对于不确定的情况,可以采取油液分析的方法来检查是否需要冲洗操作。

  对于轴承座处的沉积物,应该仔细思考该轴承的使用寿命?轴承的工作温度?是否在该处连续发现沉积物?该轴承的供油管线的油流速度是否正常?上述问题的查找,油品的理化数据分析,及对轴承振动波谱的分析记录,会共同帮助设备维护人员找出问题的原因。

  润滑系统管线的检查及纸机轴承的检查,以及系统各处沉积物的分析,均是对润滑系统可能出现的问题的针对性分析,加强对纸机的设备维护,也是执行冲洗过程前的必要步骤,目的是减少冲洗的盲目性和提高冲洗效率。

  对纸机循环润滑系统执行冲洗的原因列表

执行冲洗的原因
不冲洗的潜在后果
对预兆和症状的油液分析
1.油品降级恶化:油品降级的原因包括氧化,硝化,水解,添加剂沉淀等。副产物包括油泥、漆膜、酸和反应性化合物。
腐蚀、油流受阻、设备部件移动的机械干扰,并会影响下一次更换上来的油品使用
傅立叶变换红外FTIR(用于测氧化和硝化),斑点试验法,旋转氧弹法RPVOT,酸值,差示扫描量热法,闪点,戊烷不溶物
 
2.过滤器失效:碎片、磨屑因为过滤器失效进入系统。
加快齿轮、轴承、泵、阀的磨损
颗粒度、色度比较法,超速离心法,重量法
 
3.新设备及大修设备:新设备含有制造过程的残渣,如铸沙,焊渣、铣屑、毛刺,抹布纤维等。或者失效系统产生的大量磨屑。
不成熟的滤网堵塞,设备部件移动的机械干扰和磨损,可导致新设备及大修设备的幼年瘫痪。
颗粒度、色度比较法,超速离心法,铁谱,重量法
 
4.设备长期放置:设备长期放置未维护,油箱、油路中累积的水分、灰尘、油泥及其它污染物; 再调试长期放置的设备容易移动设备中低洼处长期积累的污染物。
加速轴承、泵、阀等的磨损。
颗粒度、色度比较法,酸值, FTIR
 
信息来源: 
200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