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选择铁路机车柴油机油?

1.质量等级选择

  目前一代油、二代油已基本被三、四代油取代,铁路机车用油情况比较清晰。强化系数不大于80的机车,如:东风ND2、北京型NY7、东方红ND4、东风4等,均可使用三代油,不在此范围内的更高强度、更大功率的柴油机车应选用四代油。国产铁路内燃机车油适用的柴油机强化系数和机车类型如下表。

表——铁路内燃机车柴油机机油的选择

品种

适用的柴油强化系数

适用的内燃机车型号

1号内燃机车增压柴油机油

小于60

东风、北京、东方红、ND2

内燃机车三代油

70~90

东风4、北京、ND4

内燃机车四代油

大于90

ND4、ND5

  要求延长油过滤器寿命的增压内燃机车,可选用具有分散性的二代油(相当于CC级柴油机油),如东风4、东方红、北京和ND4型等增压内燃机车。要求改进防止粘环的增压内燃机车,可选用能改善控制环区沉积物清净性的三代油(相当于CD级柴油机油),如NY5、NY6、NY7和ND4型等增压内燃机车。要求降低油耗和使用高硫燃料的增压内燃机车,可选用相当高的碱性和分散性的四代油(相当于CD+级柴油机油),如ND5型增压内燃机车。

2.粘度级别选择

  铁路机车油的粘度级别也遵循SAE分类,但是多为单级油,以SAE 40多见。多级油一般为20W-40、15W-40两种。在实际使用中,多级油一般较单级油可节省1%~4%的燃料消耗及20%的机油消耗。

信息来源: 
200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