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重视铁路轮轨的润滑?

 
  铁路轮轨是铁路上钢铁用量最大的一对摩擦副。铁路钢轨无论是直线还是少数弯道,为了延长轮轨的使用寿命,降低机车车辆的阻力,提高机车时速,增加吨位,节约能量,减少故障,要求对轮轨进行润滑。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铁路运输牵引动力近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基本上采用内燃、电力机车担负牵引,且向重载、扩编和高速度方面迈出了一大步。上述运用条件的提高,使机车轮缘和钢轨(尤其是曲线钢轨)磨损这个铁路上久已存在的病害日益突出,直接影响轮、轨使用寿命和运输生产安全。据某铁路局介绍,该局内某区段,自1982年至1985年8月的三年多,每亿吨通过量的钢轨磨耗量为以前蒸汽机车牵引的12.8倍。同时,曲线外轨顶面出现连续鱼鳞纹和断续黑斑,严重处出现片段掉块。另外,在另一条线路上,1982年9月经改造换用电力机车牵引后,钢轨磨损剧增,致使小曲线半径区段钢轨使用周期仅为一年。

  解决轮、轨磨损问题,虽然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已经进行或正在开展多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如采用高强度钢轨、轮轨合理匹配,调整线路几何参数等,有些已取得成果。为更有效地改善轮轨严重磨损状况及节约牵引动力,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必须从摩擦学角度,研究与发展轮轨润滑技术。

  我国在60年代初就研制了轨道润滑脂,应用轨道润滑脂时,要有涂脂润滑器相配合,我国研制的轨道润滑脂和自动涂脂器,曾于1964年末起在沈阳投入日常运用半年,并进行了技术鉴定。列车轮缘与曲线钢轨之间润滑有如下好处:
1) 延长轮缘与曲线外轨寿命几倍。
2) 减少曲线地段运动列车的阻力,节约燃料消耗。
3) 提高曲线的通过吨位,增加曲线区段列车的速度和牵引力。
4) 减少车轮爬上轨面的倾向,消除脱轨的危险。
5) 降低线路机车维修费用。
6) 缓和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带来的轮缘与曲线钢轨侧面严重磨耗问题等。

  铁道部科技司于1987年设计、优化了新型轮轨润滑装置,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与铁道部合作研制出相匹配的JH-1型轮轨润滑脂系列。于1989年6月在丰台机务段ND5型内燃机车上装车试验,并于1990年7月通过了铁道部技术鉴定。从1990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铁路8个铁路局、10个机务段225台机车上进行示范性推广使用,现已在全路推广使用。

  有资料记载,对曲线钢轨进行涂油润滑,可提高轮轨寿命数倍。按此推算,我国铁路曲线半径在600m以下的弯道线路为6000多公里,曲线钢轨平均寿命为6年,若延长1倍,则每年可少换单轨535km,节约钢轨更换费将是十分可观的。

信息来源: 
200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