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车辆滚动轴承的充分润滑?
  2007年4月18日,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140对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和谐号”动车组运行在中国铁路上。铁路是我国运输的大动脉,铁路机车车辆的车速提高之后,在短时间即可奔驰于南北地区,因此,区域、季节和气候变化对机车润滑工况影响更大。

  在铁路车辆中,工作条件最恶劣是货车轴承,因为货车在使用中承受径向和轴向负荷的双重作用,所以要求货车轴承耐用振动、耐冲击、长寿命,具有高度的可靠性。

  目前,铁路车辆的润滑,分为滑动轴承和滚动轴承两大类。极少数铁道货车(及部分蒸汽机车)轮轴轴颈的摩擦部位上的润滑方式,是滑动润滑;而应用于客车、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动轮轴承及绝大部分货车轴承,是滚动润滑。在液力传动的内燃机车上,大量的滚动轴承被装在液力变速箱、车轴齿轮箱、万向轴、车轴轴箱和柴油机内。尽管轴承的安装和受力情况不同,但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50年代末,我国铁路客车规定采用仿前苏联1-13钙钠基轴承润滑脂,但由于这种脂的剪切安定性差,在使用中,夏季甩油,遇潮湿易乳化。同时,轴承油膜保持不好,补脂期短,耗脂量也大。

  随着铁路车辆滚动轴承化的发展,铁路滚动轴承用润滑脂也不断更新,改革开放后,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要求提高机车时速,加速车辆的更新换代,铁路车辆用的滚动轴承要满足使用5年,走行50万公里,然后解体清洗换脂。这样,延长轴承寿命和换脂周期成为很重要的问题。因而,对车辆滚动轴承润滑脂的特性,如机械安定性、热氧化安定性、耐水性、防锈性和脂的保持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需要多效能、长寿命的润滑脂,以满足使用,达到节省能源,节约维修费用,经济省力的目的。因此,从80年代开始,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并借鉴国外经验,为适应时速达120km,走行5年(或50万公里)不换脂。我国又研制了符合美国AAR-M-942标准的长寿命NFL(Nofield Lubrication)型润滑脂,即铁路车辆滚动轴承锂基脂Ⅱ型。
  进入21世纪后,随着我国铁路向高速重载方向发展和车辆检修期的延长,对车辆滚动轴承和所用润滑脂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促成了铁路滚动轴承IV型脂的研制和投入使用,现该脂已经全面投入使用,替代了原用的I-III型铁路滚动轴承脂(SKF公司用II脂A)。


信息来源: 
2011-01-24